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

跳燈。



(CN 200+PANTEX SP/SUPER Takumar 50mmF1.4)

何時開始跳起?入行後吧,為了向五斗米折腰,所以也不害臊的開始跳。當年這是最偷雞摸狗的方法,跳得好可以唬爛說是棚燈打出來的。雜誌印出來如果不夠利,可以硬ㄠ說是掃圖師父沒掃好。只是缺點是很耗電,電池包每每都發燙,電池也不夠用,燈管也燒壞過幾次。
珍妮問我要怎麼跳,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跳的,天花板太高我不太跳,牆壁顏色不對我也不太跳,再來就是閃燈幫她做一個扇子補光,其實那扇子還滿厲害的,以前夏天等戶外記者會時,常常可以看到一排攝影都拿一個紙做的白扇子在搧涼,只差沒躺下掀肚皮而已。
反正學校也沒交過你怎跳,有教我也沒上到吧,當初好像是被當掉的樣子,所以我只能依我的經驗,想讓左側有影子就跳右邊,想讓右側有影子就跳左邊,沒有影子就跳上面,拍人就打天花板用扇子補前面,但是前提是你要有隻可以任勞任怨的閃燈。
最早我拿NIKON SB-28後來他跳海了。再來就買了2隻大家都要有的NIKON SB-800,但電路板相繼死亡,修過兩次,一次都要2000元左右。
數位化後,每次跳燈都很想死,因為回公司要自己修顏色,掃圖師父我真的很想你,也很抱歉給你背過黑鍋。我想網路上一堆神人都有在教怎麼跳,01去扒也可看到一大堆。
常常聽到身旁的人說,這雜誌的食物拍的真醜之類的,心裡都OS說,幹,你來拍阿。
跳燈,就像談感情一樣,總是要把眼前看到的打得一片明亮,不能安德(UNDER)也不能黑肉(OVER)。但是久了會厭惡,會乏味。愛情原本的面目你怎麼跳,他還是愛情而已,他不會變成小朋友從天上掉下來,也不會變成萊卡。感情的對象是誰都無所謂,但是要清楚知道自己現在是哪種機型,裝了什麼底片,用了什麼鏡頭。我想我現在是OLYMPUS 55mm F1.2吧。
剛剛在辦公室裡飆了髒話,聖嚴法師說過,要做無底的垃圾桶,要學無塵的反射鏡。真的很慚愧我做不到。

以下是自認為跳得不錯的貼圖: